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专栏 正文

一研为定(七)数理考研学子钱玉婷

作者:时间:2022-07-15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名:钱玉婷

班级:18经数班

录取院校:河南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数学

格言: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个人简介:

钱玉婷,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8经数班学生。大学期间,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学习成绩位于班级前列,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现被河南理工大学数学专业录取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考研体会:

(1)择校(第一大重要)

“选择大于努力”,第一步往往是最重要的一步,经历过一次考研,我才真正体会到选择的重要性,拿我报的一志愿(南京信息)来说,这两年复试分数线在以“加速度”形式上涨,建议学弟学妹们选择一个过国家线就能进复试的学校。既然决定了,就要为之付出努力,让青春不留遗憾。

(2)专业

根据自己感兴趣及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选择,个人感觉数学专业比应用统计和学科数学竞争压力要小。

(3)心态(第二大重要)

这也是我想说的第二大事情,选择考研,你准备好迎接暴击了吗,初试前你可能还get不到这一点,等到初试成绩出来,在一志愿复试线边缘的同学们,需要做好十足的心理准备,每天要翻数十遍官网,等国家线,等复试线,等复试名单,等调剂系统,等所有渺茫的希望,等待的过程会很煎熬,我们能做的就是消化情绪,坚持到底。

学习感悟:

初试:

初试科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英语一,政治。

(1)专业课

数学分析:前期我主要是复试课本及习题,做笔记,这段时间考验的是耐性和定力,不要在乎别人有多快,自己跟着自己的节奏来,把基础知识打牢。说到习题,我认为不一定要把课本上每一道习题都过一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即可,我其实是没有看书上的计算题的,中间有段时间,我专门练习了计算板块(资料来源李扬的强化讲义),这里我不推荐去买裴礼文的数分,很厚且有一定的难度。

高等代数:我是全程跟着李杨的基础视频和强化讲义,李杨老师的高代课讲的非常到位,行列式计算,打洞原理通俗易懂。做为辅助,我还看了王利广的高代。观看视频只是被动的学习,注重练习才是关键,不要过于注重真题。

(2)英语

背单词,单词是基础,要保证一篇阅读里的单词能看懂。唐迟的阅读的逻辑可以看看,真题要多做几遍,一定一定要重视英语,不然你会后悔的。

(3)政治

选择题推荐用小程序“苍盾考研”,前提是已经把精讲精练和一千题看了一遍,大题我是背肖四肖八过来的,也有人背腿姐的,自己选择。

复试:

现在说复试可能有点远,但还是想啰嗦几句,复试心态很重要,积极和学院老师保持联系,老师也希望我们能够飞的更高更远。复试考察的是综合素养,有的专业课占比重还是很大的,尤其是线上面试,老师可能会问你所学专业课的理论知识,建议把大学所学的专业课本都看看,英语口语也不要害怕,认真准备就行。在这里,祝愿每个考研的学弟学妹都能一志愿上岸,不用吃调剂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