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政策指导 正文

特色2:加强就业教育 实现全方位就业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特色项目名称

加强就业教育 实现全方位就业

特色创新项目概述

一、项目的基本情况:

为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有效改变学生就业路径模糊、就业准备不足的现状,我院加强毕业生就业教育,对学生进行分层辅导,强化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引导学生主动面对就业,积极准备,打好就业之仗,为自己的人生开个好局。2019年,我院制定了详细的就业培训计划和培训管理制度,从机制上保证了就业教育的有序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齐头并进,先后开展就业教育11期(外请专家1期)、学生分享会3期。培训工作做到了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讲义、事后有效果。除了本校老师讲,还邀请企业的人力专家讲,已经毕业的学生讲,可以说,实现了全方位的就业教育。

二、项目的创新

1、由被动应付到主动策划。年初学工队伍即策划思考毕业生就业问题,并借助于“办学思想大讨论”,邀请老师、学生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确立了加强就业教育的工作思路,做到了规划在前,变被动落实为主动服务。

2、实施项目管理。我院副书记陈同勉牵头,亲自撰写了《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度就业指导工作实施办法》、《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度就业创业教育讲座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了就业教育培训计划,包括老师、班级、专业、培训内容等,实施项目化管理,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实现了由宏观的职业规划培训到具体的项目培训的转变。

3、课堂培训与现场模拟相结合。除了课堂培训,我院还采取现场模拟的办法,进行实战训练。特别是面试的准备,我们把准备就业的学生分成两组,即公务员面试组和企业面试组,模拟现场,从进场礼仪、答题思路到最后的总结阐述,逐项逐细节演练、培训,增强学生的现场感和熟练程度,做到真学真练。

4、开展分类培训。把学生进行分类,有的放矢地进行培训。考研究生的重点介绍专业课和院校选择、考公务员的重点培训、演练答题思路、面试注意事项,进公司、企业的重点进行简历撰写的辅导和特长的梳理。

5、开放式培训视角。培训不仅仅限于两支队伍,社会资源和学生的现身说法来的更直接、效果更明显。本校老师培训更多的是说教式的理论对理论,学生和企业人力资源专家是实战派,更接地气,更有说服力。

三、本项目开展的意义

通过多角度的就业培训,使每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知道自己是谁,未来要去哪里,怎样做好储备等困扰学生的问题。

四、本项目的复制、推广意义

学生就业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多角度强化就业教育。邀请外界人力资源专家授课、邀请毕业学生分享面试经历不失为一种好举措;反复实战演练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分类培训效果会更好;精准培训,把握好培训内容也是保证培训效果的前提。

、项目开展效果

通过分类培训和有的放矢地实战演练,2019届学生最终就业率达56.82%。其中:通过蓝桥、智游培训就业学生达38人,考上研究生的12人、其他就业25人。2018届学生中目前已签约就业单位45人、考研48人、有意向10余人,2/3的学生就业去向已经明确。另外,在我校今年举办的简历比赛中,数学与统计学院5人获奖,占获奖人数的17%。

(佐证或支撑材料另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