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政策指导 正文

校企合作就业特色1:依托校企合作 深挖专业潜在优势 促进高质量就业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特色项目名称

依托校企合作 深挖专业潜在优势 促进高质量就业

特色创新项目概述

一、项目的基本情况:

为全面提升我院学生综合素质,实现高质量就业,我院以“优势合作、高质就业”为主题开展校企合作,先后同蓝桥软件学院、河南智游集团进行洽谈,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了蓝桥班和智游班学习小组通过蓝桥软件学院、河南智游集团的系统培训,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软件开发技能,并由其负责联系就业单位,保证参加培训的同学100%就业。2019届学生33人参加蓝桥学院的学习、5人参加郑州智游集团的学习。2018届学生中有45人参加上述两个项目的学习。

二、项目开展的意义

该项目主要通过对学生的就业意愿、兴趣爱好进行分析统计,同时根据其专业潜在的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由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进行培养,使学生目标明确,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之从机械地学习到自己渴望通过其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项目的实施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加强校企合作,为实现产、学、研的目标做了很多尝试性工作。 

三、项目基本内容

数学、统计专业是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数学与统计学院根据专业和学生特点,按照学生的兴趣和目标,秉承“厚德、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对所有学生进行分类、分层次,采取重在服务、重在引导的教育管理方式,全方位服务每一位学生,通过各种平台和途径,悉心引导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就业优势不突出,就业形势严峻,该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没有任何明显的优势但该专业与其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根据这一专业特点,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分析学风变化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深挖专业潜在优势,引导学生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同时也和蓝桥杯软件学院以及智游集团深度合作。并根据专业学生的特点,以人为本,对学生重在服务,重在引导,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达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四、项目开展效果

    项目实施两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7%,学生就业单位中,不乏电讯盈科、网易、久其软件、大麦网这样的知名度较高和已经上市的企业,高质量就业更是成批次出现。可以说,品牌建设活动给学院带来的不仅仅是学风的改变,更带来了高质量就业。

南阳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生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企业也明确表示愿意继续接收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生。数学是计算机技术的基础,很多企业的编写核心代码岗位均有大量数学专业学生,希望今后能继续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合作下去,甚至做课程置换和专业共建,尽最大的可能为同学们找到满意的工作。2019届毕业生通过蓝桥、智游培训就业学生达38人,占当年毕业生人数的28.8%。2018届学生通过蓝桥、智游培训目前已签约就业单位达45人,占2018届毕业生的31%

(佐证或支撑材料另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