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政策指导 正文

2019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实施办法

作者:时间:2019-12-11点击数:

根据南阳理工学院2019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专业特点,特制订本年度就业创业教育实施办法。

一、 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就业工作意见要求,以我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以学业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就业要求,开展就业指导,稳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就业层次。

二、 强化就业指导 提升就业能力

(一)健全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一是积极引导广大专业教师关心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要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就业与创业的理念与内容。二是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产合作、校企合作”的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在各类课程设计中增加实习实践、学生体验相关环节。三是鼓励学院师生加强就业创业指导理论的研究,不断完善与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体系。
    (二)举办“就业招聘月活动”。精心策划,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如简历制作比赛、模拟面试活动、就业技能大赛、就业创业讲座、校友求职分享、“1+1”师生结对推荐就业等。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发布相关招聘信息,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三)开设就业指导专题辅导。一是要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全校性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专题讲座,做到每一个讲授模块覆盖到每一个毕业班。二是要动员辅导员、学业导师、教研室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同志承担就业指导讲座的授课工作,统一指导口径,确保授课成效。三是要鼓励相关老师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职业资格培训,不断提高我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水平。
    (四)开展就业创业个性咨询。一是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个性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心理素质测试、职业倾向测试、就业去向意愿、就业期望值变动、“一对一”谈话记录、就业进展情况等。二是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毕业生考研、基层项目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创业等就业意向进行差异化、针对性的指导;三是开设日常就业咨询点或咨询电话,满足每一位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

三、就业培训的具体要求

要根据专业特点及学生的就业意向,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一旦确定,不得随便取消。

1.培训内容需结合我院实际,体现专业特色。

2.培训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由主讲人确定,要根据不同的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培训效果。

3. 每次培训完毕,要及时在校、院两级网站上进行宣传报道,共学生学习,同时,讲稿、课件及影像资料要及时收集整理,条件成熟时课集结成册。

附件:备选主题:

1. 如何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竞争力

2. 就业程序与就业政策

3. 就业渠道与陷阱规避

4. 就业形势和就业条件的分析

5. 交往礼仪训练

6. 求职材料的准备与使用

7. 道德素质与职业发展

8. 求职面试准备

9. 求职艺术

10. 专业学习与就业发展

11. 理性择业观的形成

12. 心理素质与职业发展

13. 大学生职业发展方向的选择与确定

14. 创业意识的培养

15. 创业实务

16. 法律素质与职业发展

17. 良好职业行为习惯的养成

18. 适应社会,走向成功

19. 大学生就业常见问题

20. 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