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专栏 正文

一研为定(十一)数理考研学子李薇

作者:时间:2022-07-15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名:李薇

班级:18统计班

录取院校:湖南工商大学

录取专业:应用统计

格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个人简介:

李薇,数理学院应用统计学18统计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考试,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证券与金融模拟投资实训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202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考研分享:

政治:

我的政治分数不高,暑假时开始看徐涛的视频课程并刷对应的1000题。9月初到10月初,1000题没刷完的继续刷,刷完的可以二刷。10月初到11月初,听腿姐的技巧班,背诵腿姐冲刺手册并继续刷题。11月初到12月初,背诵考点加刷模拟试卷题。12月初到考前,刷肖四肖八加背大题。

英语:

我个人英语较好,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所以我没在英语上花太多时间。前期,我听了刘晓燕老师的不就是语法和长难句和练习了何凯文老师的每日一题。我的体会是刘晓燕老师的长难句可以不听,作用不大,每天坚持背单词,词汇量达到一定程度,做题自然也就得心应手了。基本到了暑假我开始做真题,在暑假期间我做了英一和英二的所有真题。暑假结束后开始二轮做英二的真题并着手准备翻译和作文,翻译跟唐静老师,作文跟石磊鹏老师。后期,我就没在英语上花过多时间,基本一星期两套题,每天坚持背单词。英语重在单词和题意理解,不要过度依赖老师的课程。

数学:

我基本70%的时间都在学习数学,数学的学习过程就是思考、反复、和提升。前期,我学习了张宇老师的基础三十讲。暑假时,我着重张宇老师的36讲和1000题的练习。暑假结束后,我开始三轮复盘,复盘后,我做了很多老师的模拟题,余丙森和李林老师的模拟题比较好,考试时可能会出现原题。此外,一定要多刷题,多做几遍重点错题,在刷题的同时计算能力的提升也是很重要的。2022年的数三难度不大,但计算量非常大,这是要值得注意的。

专业课

我建议选学校不要选难度过大的专业课,后期压力会小一点,可以提前找该校的学姐学长了解情况。专业课一般是暑假开始学习,前几遍看不懂属于正常情况,统计学的学习大多是背诵的知识点。根据自己选的学校的专业课考试内容及重点规划自己的学习,比如我一志愿的学校是中国石油大学,我在往年真题中发现这个学校的题大部分是名校的真题或者圣才上的题,所以我的重点就是圣才这本书,来来回回一直反复背诵简答题和练习计算题。最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回归课本,把基本的知识点吃透记熟。

考研感悟:

首先,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应用统计专业比较卷,我更建议统计学专业。如果非常喜欢这个专业,我建议不要追求名校,普通院校上岸的可能性更大。其次,我认为努力和坚持也是考研过程中的必修课,一定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一种努力是没有意义的,现在播种下来的种子,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开出花来。最后,每个人都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态真的太重要了,可能人都是为一件事付出越多就越在意的动物,但是过程真的会让你受益更多,大家也不是以成败论英雄的小孩子了,有时候确实应该佛一点。考研党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千万不要给自己增加负面情绪了,要积极乐观,你的人生不能用考研去定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