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企合作 目标任务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企合作规划

作者:时间:2017-07-05点击数:

遵循“OBE”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学生面向职业岗位实际的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体现知识、能 力、素质协调发展。校企合作是地方性高院校谋求发展、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培养一线高级实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

目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拥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蓝桥软件学院、智游等4个,基本能满足专业发展的需要。今年将有半数以上毕业生到基地做实训或顶岗实习。

学院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校企合作积累了一些经验,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经济的发展数学与统计学院依托的企业会更多,质量也会更高,接纳学生实习就业的能力也会更强。可以说,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校企合作的前景也不错

为进一步促进专业校企合作,使我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出自己的特色、办出自己的优势,特制订本规划。

1、继续依托蓝桥软件学院等实习、实训基地,积极探索专业校企合作办学的有效模式

我院已与蓝桥软件公司、南阳市统计局合作多年,积累了合作办学、共育人才的经验,今后要在做好合作育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合作办学机制,推动校企合作办学、创新校企合作办学的模式。

2、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做好“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应该是校企合作建设的关键环节。合作的重点合作育人,也就是要做好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建设。因而作为培养“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主力军的师资队伍,就不能仅仅是个“双师型”的问题,还有一个“双职业、双素质”的问题。专业教师只有自己先能深刻领会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要求,才有可能在日常的教学和学生管理中按照企业、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要求去启迪学生、教化学生,共同打造“企业未来员工”。而对企业兼职教师来说,兼业不仅仅是兼课、更要兼“育人”工作,把企业对员工规范化的要求带到课堂上来。

3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争取再新建1实训基地

为配合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拓展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办学方向,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广泛的调研、论证,在配合数学与统计学院人才培养方向的基础上,争取与合作企业共同构建1实训基地

4以科技创新团队为主力,积极探讨为企业服务项目和形式

开放最优质的学校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推动产学研合作,这既是校企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校企战略合作的重要支撑。

在建设期内,要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在与企业专家广泛接触的基础上,争取在企业员工培训、校企合作科研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争取在2017年引进1个合作项目。

5. 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体系

建立以课程为主体以技能训练为重点辅之以第二课堂等方式的有机结的课程体系注重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课堂讨论与典型案例分析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把多媒体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实物等教学手段运用到教学中增大教学的信息量保证教学效果。

实施校企合作教学。加强教学与企业实际工作的联系,一方面让企业派专门的技术人员定期到学校来上课,另一方面,将我们的老师派到企业顶岗锻炼,既培养了双师型教师,又让我们的课上的生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小组合作学习法。教师在教学中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学习讨论,教师给出相同的命题或任务,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教师根据小组表现进行考核。这种合作学习的方式使学生在融洽开放的学习氛围里,进行积极主动的交流合作,从而减轻思想压力,增强自信心,增加动手实践的机会,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集体观念和合作精神,使不同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

         ③行动导向教学法。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