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专业介绍]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介绍

作者:时间:2022-03-01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和名称

专业代码:071601

专业名称:应用统计学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与统计学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统计学方法和数据采集、建模与分析处理的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教育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数据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和实现途径

(一)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

(1)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懂得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论,初步了解文学、艺术、伦理、历史、社会学及公共关系,了解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语。

(2)专业基础知识

较好掌握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调查、运筹学、计算方法、试验设计等课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好的数学、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能够自觉借助于计算机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3)专业知识

掌握应用回归分析、实用数据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等专业课程的基本原理,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有关的基本知识,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初步具有应用统计学进行理论分析并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4)相邻学科知识

知道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学等相邻学科的相关知识。

2.能力结构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培养良好的独立思考和讨论研究的学习习惯,初步掌握数学及统计学方法理论。掌握图书资料检索和网络查询的一般方法,具备自主获取新知识的意识和能力。

(2)运用知识的能力

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知识、基本统计思想方法,具有较强的统计软件应用技能和运用统计学专业知识分析、解释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统计计算和信息资料的综合分析和管理能力。

(3)表达能力

具有较好的逻辑推理能力和表述能力,加强语言和文字表述训练。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了解企事业管理知识。

3.素质结构

(1)思想道德

热爱祖国,维护党的领导,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能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格。

(2)人文素质

具有基本的人文素养和情操,具有良好的哲理、情趣、人格修养。

(3)心理素质

保持心理健康,做到心态平和、情绪稳定、积极向上。

(4)身体素质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5)科学素质

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有质量、效益意识和较高的业务素养。

(二)培养规格和实现途径

通过文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公共选修课和专业技能实践环节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表1为知识实现矩阵,表2为能力实现矩阵,表3为素质实现矩阵。

表1 知识实现矩阵

序号

知识

实现(课程名称,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1.1

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心理等基本知识

思政类课、大学语文、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

1.2

社会科学基本知识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

1.3

自然科学与计算机技术及相关软件的基础理论知识

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实训、常用软件实训

1.4

工具性知识

大学英语、文献检索、数学软件

1.5

专业知识

统计学专业有关课程

1.5.1

相关的数学基础知识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运筹学、计算方法等

1.5.2

统计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

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调查、试验设计、应用随机过程、经济学等

1.5.3

常见的数据分析及应用知识

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实用数据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等

1.5.4

从事教学活动的体验性和实践性知识

数学建模实训、常用软件实训、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统计学各方向课的实践教学环节等

表2   能力实现矩阵

序号

能力

实现(课程名称,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2.1

基础数学语言表达、数学思想、数学方法认知能力以及抽象思维、逻辑推理和创造能力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概率论、计算方法等

2.2

计算机语言认知、编程、计算机及有关统计软件使用的能力

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实训、常用软件实训等

2.3

用统计思想和方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

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实用数据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等

2.4

数据采集、试验设计及数据处理能力

抽样调查、试验设计

2.5

统计方法的建模、分析、推断、预测和评价能力

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实用数据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等

2.6

统计软件包的使用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

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实用数据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抽样调查等

表3 素质实现矩阵

序号

素质

实现(课程名称,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3.1

思想道德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等

3.2

人文素质

大学语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戏剧鉴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大学英语等

3.3

心理素质

军事理论与军训、心理健康教育等

3.4

身体素质

体育、公益劳动、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等

3.5

科学素质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概率论、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实训、常用软件实训、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实用数据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计算方法等

四、支撑学科与相关专业

支撑学科:应用数学、经济学。

相关专业:信息与计算、经济学。

五、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实用数据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等。

六、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基本学制四年,允许3~7年内修读,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

学分:本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为170学分。

七、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