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专业介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介绍

作者:时间:2022-03-01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和名称

专业代码:070101。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扎实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一定数学模型观念和创新意识,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一线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实现途径

(一)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

(1)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懂得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论,初步了解文学、艺术、伦理、历史、社会学及公共关系。了解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语。

(2)自然科学知识

学习物理学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初步具有使用计算机的能力,掌握常用的计算机软件、数学软件和办公软件,能够进行简单的程序编写。

(3)专业知识

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好掌握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概率论、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等专业基础课程。能够自觉借助于计算机和数学软件解决数学问题。

掌握运筹学、计算方法、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近世代数、数学物理方程等专业课程的基本原理,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新成就。

(4)相邻学科知识

知道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经济学、物理学等相邻学科的相关知识。

2.能力结构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培养良好的独立思考和讨论研究的学习习惯,初步掌握数学方法论。掌握图书资料检索和网络查询的一般方法,具备自主获取新知识的意识和能力。

(2)运用知识的能力

懂得主要数学概念的几何与物理背景,善于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释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数学建模能力和初步的数学研究能力。

(3)表达能力         

具有较好的逻辑推理能力和表述能力,加强语言和文字表述训练。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了解企事业管理知识。

3.素质结构

(1)思想道德

热爱祖国,维护党的领导,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能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格。

(2)人文素质

具有基本的人文素养和情操,具有良好的哲理、情趣、人格修养。

(3)科学素质

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有质量、效益意识和较高的业务素养。

(4)心理素质

保持心理健康,做到心态平和、情绪稳定、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二)培养规格的实现途径

通过通识平台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平台课程、公共选修课程和实践环节实现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下面三个表格分别为知识实现矩阵、能力实现矩阵和素质实现矩阵。

表1  知识实现矩阵

序号

知识

实现(课程名称,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1.1

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基本知识

思政类课、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戏剧鉴赏等

1.2

社会科学基本知识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等

1.3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

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等

1.4

工具性知识

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心理学、教育学、专业英语、自荐材料设计等

1.5

专业知识

 

1.5.1

高等数学的基础知识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等

1.5.2

现代数学基础理论知识

计算方法、近世代数、数学物理方程、专业英语等

1.5.3

应用数学知识

概率论、数理统计、计算方法、离散数学、数学建模、实用数据分析、运筹学、数学建模实训、常用数学软件实训等

1.5.4

经济数学知识

管理学、会计学、投资学、经济学、实用数据分析、数学金融学、数理统计、运筹学等

1.5.5

从事数学活动的体验性和实践性知识

数学软件简介、数学建模、数学建模实训、常用数学软件实训、毕业设计、毕业实习、中学数学教材教法等

表2  能力实现矩阵

序号

知识

实现(课程名称,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2.1

空间想象能力

空间解析几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建模实训

2.2

抽象概括能力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近世代数、毕业设计

2.3

推理论证能力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计算方法、近世代数、数学建模实训、数理统计、毕业设计

2.4

运算求解能力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复变函数论、计算方法、实用数据分析、数学金融学、数学建模实训、数理统计

2.5

提出、分析和求解问题的能力

数学软件简介、C语言程序设计、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实用数据分析、数学金融学、数理统计、运筹学、近世代数、毕业设计

2.6

数学的认识能力

数学分析、数学软件简介、离散数学、概率论、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实用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实训、毕业设计

2.7

数据处理能力

数学软件简介、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方法、会计学、实用数据分析、数学金融学、数学建模实训、数理统计、运筹学、毕业设计

2.8

数学表达和交流能力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复变函数论、会计学、经济学、数学金融学、数学建模实训、数学专业英语、自荐材料设计、毕业设计

2.9

独立获取数学知识的能力

数学分析、数学软件简介、高等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计算方法、实用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实训、数学专业英语、数理统计、运筹学、毕业设计

表3  素质实现矩阵

序号

素质

实现(课程名称,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3.2

人文素质

大学语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戏剧鉴赏、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等

 3.3

科学素质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数学软件简介、概率论、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数学建模实训、常用数学软件实训、运筹学、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

3.4

心理素质

军事理论与军训、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益劳动

四、支撑学科与相关专业

支撑学科:应用数学、统计学。

相关专业:信息与计算、统计学。

五、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 空间解析几何、数学软件简介、概率论、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学建模实训、常用数学软件实训等。

六、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基本学制四年,允许3~7年内修读,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

学分:本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为172学分。

七、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