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建设 实验室 正文

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作者:时间:2022-03-09点击数:

一、处置原则

1、先救人、后救物原则;

2、先控制、后清理原则;

3、先重点、后一般原则;

4、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原则。

二、漏电触电事故

1、切断电源:将触电者脱离漏电源,如无法及时切断电源则用干燥的座椅板凳、木材等绝缘体设施将触电者脱离漏电源,严禁直接用手或用其他导电体接触触电者。

2、触电者脱离漏电源后应立即就近将其移至干燥与通风场所实施现场救护,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调度车辆送医院抢救。

3、立即报告事故信息,指挥疏散事故现场人员,制止人员围观等。

4、做好漏电源周边的警戒工作,防止人员进入漏电区域,全面查找漏电源防止漏电范围进一步扩大。

5、引导救援车及救援人员进入现场。

6、必要时保护现场以便警方取证等。

三、火灾事故

1、马上报告学校保卫处,同时拔打119电话报警。

2、对于初起火灾,及时切断电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灭火。如果火势过大无法扑灭,则设法隔离火源,防止火势蔓延,等待专业消防人员来灭火。

3、做好人员疏散工作:火灾时,现场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

4、做好物资疏散工作: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疏散性质重要、价值昂贵的物资。例如机密文件、档案资料、仪器设备以及价值贵重的物资。

5、出现伤员时,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应及时组织安排人员将伤员送至校医院进行急救或联系120并护送伤员去医院救治。

6、消防车到来后,由消防负责人负责引导消防人员到起火点,并积极协助灭火。

7、配合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维持秩序。

8、划出警戒范围,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着火现场,以防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同时也为火灾消灭后的调查起火原因提供有力证据。

9、查明火灾事故原因后,根据具体情况处理相关责任人,如因玩忽职守引发火灾,对责任人进行内部通报批评,并根据造成损失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四、违规张贴

1、立即联系张贴人进行删帖,防止事态蔓延扩散。

2、扩散后做好解释和补救工作。

3、事态严重的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