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建设 实验室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作者:时间:2022-04-09点击数:

一、为确保全体实验的自身安全和公共财产不受损失,实验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实验室负责人应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定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情况,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并组织实验室人员学习有关安全方面的文件、法规,制定有关安全防范措施。

三、实验室管理员具体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并经常检查实验室的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四、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将消防器材放在干燥、通风、明显和便于使用的位置,周围不许堆放杂物,严禁消防器材挪作他用。

五、各实验室的钥匙应有专人保管,不得私自配备或转借他人。双休日、节假日进行实验,应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方可进行。

六、保证实验室环境整洁,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严禁占用走廊堆放杂物。

七、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许随意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使用人员必须遵守操作规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不听指导或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八、下班后或节假日,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清理实验用品和场地。

九、在重大事故发生时,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