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专栏 正文

一研为定(十六)数理考研学子胡晓莉

作者:时间:2022-07-15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名:胡晓莉

班级:18统计班

录取学校:北方民族大学

录取专业:应用统计

格言:远方不一定有诗,但有更好的自己。

所获荣誉:

1.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

2.河南省“三好学生”

3.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4.2021年全国金融证券投资模拟大赛团队二等奖,个人三等奖

5.顺利考取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书

6.现被北方民族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录取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专业与院校的选择

1、专业的选择

今年分数线的上涨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所以首先要确定好自己考学硕还是专硕,对于大部分学校,数学、统计学(学硕)的专业课为政治、英一、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应用统计(专硕)的专业课为政治、英二、数学三、432统计学。

2、院校的选择

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大于努力,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推荐大家公众号“432应统书院”、“统计战线”,可以通过这些公众号看学校的历年录取分数线,历年真题等,来了解对应院校专业课真题的类型以及难易程度。根据最近几年应用统计的国家线趋势,如果想要考985/211,那需要做好考400+的准备。一旦确定好院校之后,就不要轻易更改,也不要在后期觉得自己定的目标太低或者太高,专心复习确定学校的内容,努力就可以了。

考研经历分享

1、 政治

政治的学习我是从暑假七月份中旬开始的,每天晚上学习数学和专业课累了之后花两个小时看徐涛老师的政治课的视频,看完之后做对应的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后期听了腿姐的技巧课,对政治选择题的提升很大,之后肖四肖八出来之后,把对应的选择题多刷几次,肖四的大题背熟。

2、 英语

在我看来,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背单词!前期一定要把单词多背几遍,给自己每天划定一定的时间背英语单词,当你单词背的滚瓜烂熟,再去做阅读理解的时候,会感觉得心应手。考英语二的同学前期可以先着手做英语一的阅读真题,阅读理解推荐Monkey老师。对于作文的练习,有大作文和小作文,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模板,多多背诵。

3、 数三

数学三是我花时间最长的,但是最后的成绩并没有很理想。成绩出来后,经过反思,我认为我失败的原因是自己想要“雨露均沾”,这种方法是极不可取的。

首先,数三每门课都有不同的老师讲解,你可以在一开始多听几个老师的课(不要花太长时间),看自己更喜欢哪个老师的讲课特点,就选定这个老师,打牢自己的基础,这样后期才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去补充之前的知识。到了强化、冲刺阶段,会有其他老师出课程,现在我觉得与其花时间去听老师的课,还不如多刷几道题,题可以选择多种类型书籍(660,880,330等等),从题中学习做题方法会更好。对于听课,不是说把视频看完就万事大吉,要将那些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把自己跟着的老师的课熟练掌握,题、知识、概念都理解透彻,然后去刷题。

此外,要学会总结,把那些自己总是做错的题进行整理,不要一看到错题就整理对于线代和概率论,可能有的知识点比较绕,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用自己的方法把知识点整理出来,便于自己在后期的时候去看。在整理知识点的时候,还可以添加一两道典型例题,可以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

4、 专业课

我报考的学校的专业课的学习方式主要偏向于背诵,我的专业课学习是7月份开始的,前期我通过视频学习了有关《统计学导论》的基础知识并稍加背诵。在考研后期,大部分时间都在背书,最后阶段我每天会花一整个上午来背诵需要背的东西,我感觉效果还是可以的。 我认为,在整体开始背诵专业课之前,可以把自己要背的题目整体出来,背一次在后面标记一次。背完之后,还可以选择默写,看着题目,把内容默写出来,毕竟考试的时候是让你把答案写出来,而不是背出来。总之,熟能生巧,要重复进行。

考研经验感悟

考研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可能会有较大的情绪波动,此时应该做好情绪管理工作。比如刷真题错的比较多时先不要急着进行能力的自我否定,而是要找到原因所在,是基础不牢还是题目本身太难或者自己粗心等,通过原因分析去解决问题不要过多与身边的人比较复习的进度,毕竟每个人的学习能力与掌握知识的能力是不同的,盲目比较只会让自己产生焦虑的情绪。

考研不同于高考,在考研过程中,只有不断的坚持,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抵达胜利!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当想要放弃的时候,就咬咬牙再坚持一下,你会发现自己离成功并不太远。失败不是悲剧,放弃才是。不到最后,胜负都还是未知数。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祝大家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