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政策指导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2020 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安排意见

作者:时间:2020-06-15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2020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实现我校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特制定本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根据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实现毕业生就业的总体稳定,确保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二、工作举措

强化思想引领,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是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文明离校的关键。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和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和毕业生思想状况,明确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以扎实深入、精准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为实现本学院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与在学生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密切结合,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毕业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毕业生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发奋图强,成才报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广泛搜集就业信息,优化网上就业服务。结合学院学科专业调整,充分调动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学业导师、专业教师和校友等资源,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建立本教学院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加强联系,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努力实现毕业生想—3—就业尽就业。广泛收集网络招聘信息,并通过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学生QQ群、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发布,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充分利用好“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全国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全省网络联合公益服务——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和我校就业网站等平台,加强线上、线下求职应聘技术方法培训指导。

积极做好基层就业项目,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聚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对于考研或考公的学生,要及时为他们提供最新的政策信息和相关线上课程,帮助他们做好研究生复试、调剂和公务员招考应试准备;进一步健全大学生征兵工作机制,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进一步提高我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比例;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整合创造的就业机会,支持毕业生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劳动形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加强对重点毕业生群体的帮扶。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关心建档立卡、残疾学生、贫困学生、湖北籍毕业生及受疫情影响毕业生等群体的职业需求和就业意愿,实施好“一人一策、三级帮扶”。即:每名毕业生均由招生就业处老师、教学院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学业—4—导师)各1名,根据毕业生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求职就业计划,开展精准推介、重点推荐、个性化指导,强化对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兜底和清零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全部就业。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毕业学年毕业生申报求职创业补贴。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指导, 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进一步强化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积极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咨询和个性化指导,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做好就业准备。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月等活动,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都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计划,在符合学位论文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允许本科生用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功能作用,通过线上举办创新创业项目辅导、投融资知识讲座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动员学生参加“新时代·新梦想”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推动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做好成果展示。挖掘、树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积极参加全省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评选活动。

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情况核查。各教学院要逐条核查就业数据信息,逐人掌握就业进展,做到毕业生去向确定一个、录入一个。对于毕业生已交的就业协议书,务必及时、准确地录入就业系统中,要在毕业生中大力宣传—5—网络签约工作说明,让每一位毕业生了解网络签约的重要性、签约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及时做好疑问解答工作。11月到次年3月实行月报制度,3-8月实行周报制度,分别在每月底和每周三前完成报送工作。学校将与各教学院签订《就业统计承诺书》。对于在就业统计、核查及发布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加强安全教育,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切实保障毕业生生命健康安全的思想,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感恩诚信教育和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毕业生思想稳定、生命健康安全和就业安全。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确保与毕业生的信息联系渠道畅通,及时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去向。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种招聘信息的审查,规范网上招聘活动,加强招聘管理,防止虚假信息侵害毕业生利益,严密防范求职陷阱、传销、求职诈骗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和校园安全和稳定。

三、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是办学质量的晴雨表。校内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院长要亲自部署、分工合作、加强—6—统筹,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要深入研判就业形势,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克服麻痹和松懈心理,超常规推动,深入实施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确保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水平基本稳定。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就业目标顺利完成。各相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创新工作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各学院要落实就业工作主体职责,抓紧制定本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抓好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就业创业活动,加强服务,力争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

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招生就业处要定期检查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就业率;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年度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就业经费划拨及招生计划挂钩。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