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南阳理工学院数理学院第一届大学生项目立项计划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4-07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结合我校实际,数理学院决定开展第一届大学生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1、研究周期和经费: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的实施期限一般为1年。未按期结题的项目,按撤项处理。学院每年计划资助大学生项目20项左右,每项资助经费额度为500--1000元,对特别优秀的项目可适当增加资助力度。

2、申报及评审程序:学院负责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项目评审,由学院领导小组审议决定立项资助。

3、学院每年4月中旬组织大学生项目的申报和集中结项工作。

二、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须是我院全日制一、二、三年级大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浓厚的科研兴趣,无违纪记录,每人限报1项。

2、申请者认真填写《南阳理工学院数理学院大学生项目申请书》一式二份,由指导老师审核签字后报送到学院办公室。

3、学生以项目组为单位向学院申报,申报的项目须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学术思想新颖、实施条件具备。每位学生不能同时申请主持或参加2个项目研究,项目组成员3-5人,须为我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4、每个项目组必须聘请一位责任心强、具备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具有一定科研能力与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负责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论证,并对经费预算进行初步审核,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同一年度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不得多于2项。

三、申报内容

(一)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南阳副中心城市”“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等区域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六)自然科学研究: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基本原理,发现、分析并表达数学及经济领域复杂实际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四、申报要求

请各班级积极组织申报,将纸质版《南阳理工学院数理学院大学生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签字后,于425日前报送学院215办公室,电子版(以项目负责人+大学生课题命名)发送至1871066102@qq.com

联系人:王国欣;联系电话:1853899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