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正文

关于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报名通知

作者:时间:2021-05-19点击数:

各学院(部、中心)及有关单位: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将于2021年9月-12月举办。该竞赛是大学生物理实验类唯一全国性赛事,旨在锻炼并提高大学生物理实验基本素养、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等,至今已举办十年。(详见附件)为了培养我校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数理学院实验中心将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比赛类别

一、命题类创新作品

(一)实验题目

题目1:虹与霓设计与再现

目的:1)观测虹与霓的光学现象

2)研究虹与霓特性及其影响因素

3)制作虹与霓的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搭建研究虹与霓的实验装置

3)讨论相关实验参数

题目2:粘滞系数测量

目的:1)观测流体的粘滞现象

2)研究流体粘滞特性及其影响因素

3)测量流体粘滞系数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3:随机

目的:1)搭建实验装置,展示某一个随机物理现象

2)研究该随机物理现象的内在规律

3)量化描述该随机物理过程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4:热变形

目的:1)研究某一物质的热变形特性

2)制作一个利用该物质热变形特性的实际应用装置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测量并描述热变形特性

3)制作一个热变形应用装置并讨论相关指标

题目5:磁场

目的:1)搭建能够产生磁场的实验装置,并对磁场进行测量表征

2)制作一个利用磁场特性的实际应用装置或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测量并描述磁场

3)制作一个利用磁场特性的实验研究或应用装置并讨论相关指标

(二)考核方式(规范)

1、文档

含研究报告、PPT和介绍视频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描述对题意的理解,目标定位

2)实验原理和设计方案(理论和实验模型)

3)装置的设计(含系统误差分析)

4)装置的实现

5)实验数据测量与分析

6)性能指标(包括测量范围、精确度、响应时间等)

7)创新点

8)结论与展望

9)参考文献

2、实物装置

1)规格:尺寸、重量

2)成本

3)使用条件及配套要求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题目里任选不超过3题,按要求提交作品。

二、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一)实验仪器制作、改进

要求:参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制作一套新仪器,或者改进一套旧仪器,制作或改进应突出对教学效果或者仪器性能的提升作用,例如,可以使物理图像/规律更直观、拓宽可研究/应用的范围等。

考核方式(规范):

1)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实验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

a)作品的目标定位;

b)仪器的工作原理与具体的实验方案或者应用场景;

c)仪器的制作/实现过程;

d)典型的实验数据与相关的分析;

e)仪器的性能指标评定(如测量/参数范围、精度、响应时间等),并说明仪器设计、制作的局限性(如系统误差分析)和进一步改进、优化思路;

f)结论;

g)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

2)参赛队伍还应提交一份实验仪器说明文档,包括:

a)具体的规格、尺寸、重量等;

b)完成仪器所需的成本。

(二)教学实验项目的方案设计和可行性验证

要求:参赛队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为实验教学中的特定内容设计实验方案并验证其可行性。这类项目鼓励学生尝试对有难度的实验提出创新的方案设计。因为实现过程所需要的成本或者技术要求较高,现有条件下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我们鼓励学生基于缜密的实验逻辑,来学习和尝试实验方案设计并进行可行性验证。验证可以是基于已有的可行条件(如文献中报道的可实现条件等)进行论证,或者进行类似但不太苛刻条件下的参考实验并说明参数外推的合理性,也可以基于合理的数值模拟来进行。

考核方式(规范):

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方案设计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

a)选题的意义和目标定位;

b)方案的工作原理和相关的实验参数设置,并说明参赛队伍不能完成实验的原因;

c)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及可行性论证(论证是否全面、有合理的依据是主要评价指标);

d)预期的结果;

e)对方案的实现过程给出建议,并说明方案可能的缺陷/不足;

f)结论;

g)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

(三)物理教学资源开发(二选一)

1、利用信息技术(如动画等)制作一段不超过5分钟的多媒体资源,以展示特定物理内容,使学生对该内容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

2、独立开发一个仿真/模拟程序,允许操作者改变参数,可视化地输出仿真/模拟结果。讲课视频不属于本类作品。

注:鼓励但不限于热学、流体力学方向的选题。

要求:教学资源必须物理原理上正确,有良好的教学效果或者参考价值,有助于学生对有关内容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或者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甚至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探究相关内容的兴趣。

考核方式(规范):

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教学资源设计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

a)选题的意义和目标定位;

b)教学资源相关的物理原理;

c)资源制作的流程图和涉及的实现技术;

d)教学资源的使用方法(含相关参数的设置范围等);

e)结果的物理含义及合理性、有效性、可拓展性等的分析和作品的局限性、改进思路;

f)说明资源运行所需的电脑配置要求等;

g)结论;h)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自选类项目中任选不超过3题,按要求提交作品。

三、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一)竞赛形式

1.每个学校推荐讲课竞赛最多限报2项;

2.讲课竞赛报2项的,作品须为不同实验内容和题目;

3.讲课竞赛为个人赛事,仅限主讲学生个人参加比赛;

4.参赛者申报参赛的作品以学校为单位报名,竞赛时正式注册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5.初赛以报送讲课视频的形式进行网络初评;复赛采用线上讲课方式进行。

(二)初赛视频要求

1.讲课内容从所在学校开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相关教学内容中选取,视频设计和制作请对照《2021年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评审标准》具体要求;

2.参赛的讲课视频须为参赛学生的同步课堂教学实录,不建议过多的后期制作或渲染;

3.讲课视频中须出现参赛学生,不可出现指导教师;

4.视频中(包括讲课PPT等)不可出现校名、教师和学生信息等;

5.参赛学生穿着正装(不允许穿制服);

6.参赛讲课视频讲课时长16到20分钟之间;

7.视频声音和画面清晰,分辨率为720P,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8.参赛作品由参赛学生所在学院(或系)主管领导审核确认后提交;

参赛学生根据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讲课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讲课内容,不超过2项,按要求提交讲课视频

2. 校赛安排

1.报名参赛:

在校本科生(2021年秋季学期在校)均可报名参赛,学生自由组队,每队不超过5人;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参赛队,每个参赛队限选附件1、2、3中的一个题目参赛。

2.报名方式:

将参赛题目、姓名、班级、学号、专业、联系方式等信邮件至shimingji05@163.com。并加入竞赛官方QQ群:“南阳理工2021物理实验竞赛群”,群号:“813144749”

3.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5月30日。

4.校内比赛时间:2021年6月12日8:00开始;

比赛地点:13号楼2楼数理学院会议室。

南阳理工学院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物理实验中心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