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务思政 规章制度 正文

数理学院重大问题政治把关实施办法

作者:叶红梅时间:2022-03-01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等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问题上的政治把关作用,履行好党委的监督、管理、服务等职责,牢牢掌握好学校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编、学术活动等方面。

三、具体办法

1、教师引进方面: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引进对象不仅要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素养,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除了严格程序,坚持逢进必考、择优录取以及公开透明等原则外,还要全面坚持政治审核,审核拟录用人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审查其在重大政治活动中的表现;审查其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审查其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确保拟录用人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课程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南阳理工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合力育人工程”实施意见》以及《南阳理工学院“合力育人工程实施方案”》,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统一起来,将“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程,落实国家规定的学时学分。教学内容要以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为基本依据,把反应国内外最新动态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作为学生学习辅导材料。

3、教材选编方面:对于有统编教材的,原则上使用统编教材。没有统编教材的,要使用高层次的院校使用的教材。确需使用特色教材的,所使用教材需要经校内专家评审后方能实施。重点审查有无不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不妥政治言论,在任课课程组初步审核的基础上,由教研室主任把关提交党政联席会审核同意后方能使用。

4、学术活动方面:受邀专家学者的讲学内容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学术思想先进。校内学术活动必须按照学校关于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相关要求,按照规定的流程对讲课的讲稿进行审查。同时,要加强对校内外专家讲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防止出现违背意识形态的不当言论。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重大问题政治把关落到实处,有效进行把关,本院成立由委书记牛军科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联席会成员、教研室主任组成,负责具体的审核把关。

2、严格管理办法。根据业务内容,分类进行把关。首先由教研室或牵头领导进行初次把关,然后提交党政联席会通过后方可正式实施。

3、严格政策落实。要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使全体教育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