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务思政 规章制度 正文

数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2021)

作者:叶红梅时间:2022-03-01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南理工发〔2021〕26号,关于印发《南阳理工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修养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二条学习目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形成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学习机制。

第三条学习内容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三)国家法律法规。

(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五)教育部、河南省等上级部门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

(六)校党委、校行政决策部署及相关会议精神;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学校管理规章制度。

(七)其他政治理论学习内容。

第二章学习时间与形式

第四条学习时间

原则上每周二下午(寒暑假除外)开展一次集中学习

第五条学习形式

以集中学习为主,采用精读文件、观看视频、专题讨论、讲座培训、专题辅导、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倡导教职工开展自学,做好读书笔记。

第三章学习要求

第六条党政办负责制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具体安排、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做到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六落实”。

第七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

一般性讨论与重点引导、学习理论与研究问题结合起来,鼓励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使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的思想武器。

第四章附 则

本制度由党政办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数理学院

2021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