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务思政 规章制度 正文

数理学院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21-01-01点击数:


数理学院2020年度党支部

组织生活会及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南阳理工学院《关于召开2020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及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的通知》(南理工组〔2020108号)文件要求我院定于20201412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为做好该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员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查摆在政治建设、履职尽责、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方法步骤

活动中,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具体内容步骤如下:

(一)召开组织生活会议

党支部书记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应当联系实际、触及思想,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可操作能落实。互相批评时要出于公心、坦诚相待、直奔主题、入木三分,防止泛泛而谈、蜻蜓点水。

(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种等次,与测评党员一并进行。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还要通报支委会上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评为“好”的支部一般不超过五分之一,并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标注。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同时,组织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据。

具体程序有七项:

一是通报情况,召开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介绍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听取党员建议,并组织党员对班子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二是个人自评,评议对象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以来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进行简要总结;党员逐个汇报自我评价情况,找出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三是党员互评,每个党员自评后,由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不搞一团和气;

四是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讲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明确改进方向;

五是上级点评,到会指导的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重点对民主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六是民主测评,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种等次,与测评党员一并进行;

七是表彰处理,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评为“好”的支部一般不超过五分之一,并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标注。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同时,组织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据。

、相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确保质量。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召开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组织生活会,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会议成效不明显的不放过。

及时上报有关情况。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束后,要将修改完善后个人发言提纲报支部,由支部综合材料汇编,连同《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党支部党员民主测评表》、《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等表格,于202014日前报送13203

 

 

中共南阳理工学院数理学院党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