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务思政 规章制度 正文

数理学院党委 党员教师“三帮三扶”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21-07-01点击数:

数理学院党委

党员教师“三帮三扶”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与教学行政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构筑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大格局,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课堂内外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提高育人质量,保证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我院党委决定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三帮三扶”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针对学生成长特点,聚焦学生思想关切,着眼于学生道德素养的熏陶濡染,加强正面引导、深入解疑释惑,注重学生思想性和知识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建设和谐校园。

二、参与对象

学院全体党员教师

三、帮扶内容

“三帮三扶”内容具体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方向、帮助学生学业成长、帮助学生健康生活;扶持学生考研、扶持学生参赛、扶持学生就业创业。

四、确定帮扶结对方式

1、梳理推荐名单。由辅导员老师为主导,任课教师参与的方式整理出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以及其他需要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心理异常方面需要进行帮扶的学生名单。

2、互选确定人员。在师生的联系上,实行双向选择、动态调整,要求每位党员教师联系帮扶2-3名学生。鼓励教师党员自主联系确定帮扶人员名单,申报备案,也可由党组织协助联系或指定。

五、帮扶措施

各位党员教师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根据帮扶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真正地实现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提高。以下措施供以参考但不拘泥于此,如下:

  1. 陪学生过一次生日;

  2. 与学生时常进行一次谈心;

  3. 走进一次学生的宿舍;

  4. 与学生家长一次深入沟通;

  5. 帮助学生解决一次困难;

  6. 指导学生做一次职业规划;

  7. 带领学生参与一个专业实践项目;

  8. 给学生推荐一次就业实习机会或就业岗位等等。

六、参与要求

1、关爱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必须关爱学生,尤其是有困难的学生,需要老师们给予更多的爱和关注,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奉献一份力量,付出一点爱心。

2、深入开展联系、交流活动。要经常与学生保持线上和线下的联系,要通过扎实工作,全面了解所联系学生的基本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集中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来。

3、每位党员教师必须建立完整且丰富的帮扶档案(照片、文字记录、视频等),作为党员教师考核和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

 

                                                                数理学院党委

2021年7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