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正文

数理学院举办假期“4+x”活动

作者:时间:2024-01-18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时光荏苒,悄然间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已接近尾声,我们也将迎来期盼已久的寒假。为提高广大学生的假期质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丰富自己的寒假生活,我院将继续开展4+X”假期服务工程项目,结合当前实际,围绕4+X”项目提出以下倡议:

四个一倡议

一、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受一次红色教育

为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其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现倡议同学们在寒假返乡之际,通过追寻红色足迹,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与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活动内容及成果展示要求如下:

活动内容:

活动一:追寻红色足迹。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走访过程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活动二: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或红色革命遗址,结合自身感悟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

活动三:红色主题文艺表演。以朗诵、歌咏、舞蹈等表演形式,展现同学们的文化底蕴和创新能力,将红色理念深入人心。

成果展示

参与人员可任选一个或多个活动完成;活动成果以视频形式体现,要求时长不低于3分钟。

二、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做一次志愿服务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勉励广大青年学生的号召,现倡议广大学生在假期返乡之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内容:

假期返乡大学生按照就近服务原则,通过看望敬老院老人、关注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清洁社区卫生、指挥当地交通等热心公益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展现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成果展示

参与的各种志愿活动均以图文的方式体现,要求以WORD格式,包括过程、照片、感悟等,且感悟不少于300字。

三、 知我学校,爱我家乡——担一次宣传大使

为锻炼大学生的宣传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提升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现倡议同学们以提升综合素质为契,为母校与家乡做一次宣传,厚植“我爱我校,我爱我家”的精神,担任一次宣传大使。

活动内容:

活动一:做一名学校宣传大使,请以展现南工风采,发扬南工精神为主,多方面、多角度、多途径为学校进行宣传。

活动二:做一名家乡宣传大使,请讲一讲家乡故事、说一说家乡风俗、道一道家乡美景、推一推家乡特产等,将家乡的美好呈现给更多的人。

成果展示:

参与人员可以任选一个或多个活动进行;活动成果以视频或图文形式体现,视频形式要求时长不低于3分钟;图文形式要求以WORD格式,包括照片与文字介绍等,文字介绍不少于500字。

四、浸润书香,畅游书海——读一本经典著作

为丰富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扩大知识面和阅读面,提高同学们的知识水平,增强思维能力和生活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世界和自我,现倡议同学们在假期认真阅读并品味一本经典著作,进一步提高个人认知水平和文化素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活动内容:

在假期期间阅读一本经典著作,并在阅读的同时写好读书笔记,以“不动笔墨不读书”严格要求自己,让阅读更加扎实,让理解更加深刻,感悟更加厚重。

成果展示:

活动成果以图文形式体现,要求按照Word格式,包括书本介绍、笔记照片、阅读感悟等内容,且阅读感悟不少于300字。

四个一倡议要求:

1、2023、20222021级学生需以个人形式至少提交两项成果。

2、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需参与第一项。

3、最终将以提交的作品为参考评选“假期实践先进个人”,并给予院级表彰。

4、个人参与情况将会影响评优评先、党员发展等。



X提升计划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提升显得尤为重要。为鼓励学生假期期间养成全面的良好习惯,全面提升自我能力,展现当代学生的青春担当,以寒假为契机提升自我,拓展知识和技能,增长见识、培养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现我院向广大学生提出以下x”提升计划:

活动内容:

活动一:请同学们熟练掌握如Word、Excel、PPT、Photoshop等软件技能,或者深入学习Matlab、Python、Spss等专业软件的使用与操作,并撰写学习心得,要求字数不少于500字

活动二:学习一门外语,可以是英语、日语或者其他感兴趣的语言,提高口语和写作能力,要求以视频形式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要求视频时长不低于3分钟。

活动三:学习一项技能或才艺,可以是提升个人厨艺、学习一种乐器、学习一段舞蹈等,培养理解、欣赏和创造能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与艺术素养。要求以视频形式或Word图文形式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要求视频时长不低于3分钟,图文形式字数不少于300字。

活动四:进行21天学习打卡。学院倡议全体学子树立考研目标,各班建立打卡相册,同学们需每天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包括但不限于背诵单词,做题等学习过程,将当天的学习内容以及学习笔记等以图片形式上传至群相册,要求学习笔记不少于30字,且打卡天数不低于21天,不要求连续打卡。

成果展示:

参与人员可以任选一个或多个活动进行;活动成果以视频或图文形式体现,视频形式要求时长不低于3分钟;图文形式要求以WORD格式,包括过程、照片、感悟等。


“X”提升计划要求:

1、2023、2022、2021级学生需以个人形式至少提交一项成果。

2、最终将以活动成果提交情况作为参考评选“假期实践先进个人”,并给予院级表彰。

3、个人参与情况将会影响评优评先、党员发展等。


数理学院

2024年1月17